WFU

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由地心之世界最高峰--欽博拉索山(Mt. Chimborazo) Day 3

今天是登頂日....




晚上九點左右,大部分要登山的人都陸陸續續起床了,暗夜中,可以感受到,這個晚上,幾乎沒什麼人睡的著。

下午五點左右吃完晚餐,聽嚮導解說完之後,又要九點起床,這短短3.4的小時,應該只夠必目養神吧!


夜晚中,穿上吊帶,冰斧冰爪帶好,嚮導就開始指揮我們上路了。

一開使的路段都是一些碎石地形,不用點頭燈,靠著月光就可以慢慢前進了。


我們走的路線是上圖中最左下角的墨綠路線,會先經過幾個點,分別是位在5300公尺的Ridge Camp再來是位在5500公尺的El Castillo,再往上才是頂峰。


約在5100公尺的時侯,路段幾乎完全在雪線以上了,雖然還不用馬上換上冰爪,但有一些路段有微微結冰,要用力一點踩才行


可以遠遠的看到頂峰,在這暗夜中,彷彿等候我們到來一般。

之後經過Ridge Camp 後會轉到一個背風的稜線後方。

話說,真的有人會紮營在這營地嗎?這裡完全都在雪地上,要溶雪才行,跟山屋的豪華比起來真是差太多了。

過了Ridge Camp之後,風漸漸大了起來,稜線後方是一片碎石坡腰繞的路線,每當有風刮進來的時侯,真的叫吃土,整個塵土飛揚的很厲害,滿嘴砂石的感受真的很...點點點

上升到5500公尺的時侯,會翻回稜線上,這是El Castillo了,這時風越來越大了,風速應該在60-80左右,這時候換上冰爪,前方完全進入冰雪區。


過El Castillo後,會經過這約3米的冰岩地形,小心通過即可,只是大半夜的在過地形,真的心中壓力很大

過了冰岩地形後,是一連串的雪地爬坡,約介在45到50度左右,一路緩緩的之字上升。

雖著高度的上升,風雪約來越大了,持續跟風雪奮鬥的到現在僅剩包括我在內的四組隊伍了。 我們這四組,就像是互相加油般的互相往上,風雪現在已經大到完全沒辦法溝通了除非臉貼著臉用吼的才聽的到對方。

慢慢的,剩下三組都開始下山了,風雪已經大的相當誇張了,橫向的雪或冰大到幾乎無法張開眼睛,插在地上的冰斧只要一拔起來,人幾乎就要被吹飛,強陣風的時侯根本完全不能動,人已經趴到不能在趴,一種實實在在的"爬" 山。

在風雪中掙扎到約6000公尺的時侯,整座山只剩下我的嚮導跟我兩個人了,最後,我決定放棄了,這對我來說是很艱難的決定,國外的山都是好不容易才爬一次的,花了時間、花了金錢,真的很不甘。 但在這種天氣之下,別說上山了,連下山都很危險,這時候,我根本看不到我的嚮導,拉了拉我跟他之間的確保繩,直到我跟他的距離近到看的到人,我跟他揮了揮手,下山了...


我想,無論這事情重來幾遍,我應該還是會選擇撤退吧!這大概是我目前遇過最惡劣的風了,在台灣躲過颱風、也歷經過阿空加瓜著名的噴射氣流,但跟這次比起來,簡直就像微風一樣。


每次要把冰斧拔起的那一刻,都要等風小那麼一點的幾豪秒,站好馬步,往前幾步。眼角已經被側風打到沒知覺了,只能瞇著眼睛,一手遮著臉頰,一邊行走,我想,再也沒有更惡劣的環境了,看來,這次老天爺拒絕了我,我接受了...

沒想到,在下到山屋的時侯,往山頭一看....


這是之前的


這是現在的,整座山就像是被埋在超大蘑菇雲裡面一樣...這時,我發現我不是撤退...而是生存下來了...